左侧图片
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顶部图片
首页 新闻动态 电子图书 音乐欣赏 在线讲座 最新公告 读者指南 新书速递 机构介绍 网站导航
 
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>>在线讲座>>文津讲坛
*  
  在线讲座
 
正在播放视频文件
 
字体 】【 打印

讲座名称 匈奴之前的草原霸主:考古文献中的独目人

主讲人 郭物

讲座地点 北京市西城区文津街7号

讲座时间 2014年10月26日

讲座类别 文物考古

讲座时长 79分钟

关键词 欧亚草原考古 独目人

组织单位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

内容摘要:农牧社会的二元对立是古代世界历史进程中最重要的一对矛盾,农耕、游牧经济为主导的南北世界的博弈造就了人类波澜壮阔的征战、交流、融合的历史。著名的匈奴是和秦汉帝国同时兴起的第一个草原帝国,在匈奴强盛之前,应当还有两个游牧部落建立的强大国家,一个是西周末春秋时期的独目人,一个是战国时期大月氏。他们都是欧亚草原最早的游牧王国,并且在历史的进程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。关于大月氏和独目人,中外文献记载都语焉不详,独目人更是近乎神话传说。寻找大月氏和独目人的遗存是考古学家的不懈追求。近年在俄罗斯、蒙古和中国新疆的考古,可能已经发现了独目人的遗存。本讲座将让大家随着考古学家的脚步一起去探究这个谜一样的王国,欣赏其独特的黄金巨冢和壮观的祭祀文化。

字体 】【 打印
 
右侧图片

版权所有: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Tel:(010)66580142 、66580176  国家图书馆Tel:(010)88544579
主办单位: 国家图书馆中国盲文出版社      ICP备案编号:京ICP备05022942号
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:|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 无障碍技术支持:哈尔滨亿时代 IBM(中国)
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﹑书籍和音视频资源,禁止下载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