左侧图片
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顶部图片
首页 新闻动态 电子图书 音乐欣赏 在线讲座 最新公告 读者指南 新书速递 机构介绍 网站导航
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>>新闻动态
 
残奥会上冲出个沈阳“盲人博尔特”
2013-06-05
 
【 字体: 】【 打印

    当地时间9月9日晚(北京时间9月10日清晨),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残奥会男子400米T12级决赛中,沈阳90后盲人小伙孙启超以48秒57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金牌,这是中国首次在这个项目中获得金牌。9月12日,孙启超的教练在接受采访时说,孙启超从13岁便开始训练,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。

  双腿修长  14岁就被选中练赛跑

  孙启超的教练谷华伟告诉沈阳晚报、沈阳网记者,孙启超今年22岁,家住浑南区望滨街道,是一位先天眼底脱落的低视力青年。他只能大概辨别出一米内的物体,一米以外只有模糊的光感。

  孙启超本来在健全人学校读书,14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,残联的体育选拔老师发现了这位身形极佳的孩子。当时他身高只有1.6米左右,但双腿修长,他在奔跑中步伐大,爆发力和体力远比其他孩子有优势,因此教练对他的训练定位在400米T12级比赛上。

  低视力盲人的跑步训练很辛苦,最初孙启超看不清周围环境十分容易跌倒不说,看不清教练的动作示范,只能在脑子里一点点揣摩动作要领,这需要比健全人多付出几倍的努力。

  400米赛场上超越欧美选手

  如今,孙启超的身高已有1.86米,他腿长的优势越来越明显。经过长期训练,孙启超的成绩突飞猛进。他在2011年全国残运会上获得400米T12级冠军;2015年全国残运会获400米T12级冠军。可谷华伟教练说,比赛前他觉得孙启超拿前三名就算非常不错了,因为和健全人奥运会一样,400米竞赛项目不是中国人强项,几乎冠军都是被欧美人包揽。

  谷教练虽然没有去现场观看比赛,但他每天都会在网上看转播。孙启超在预赛、复赛、决赛三场比赛上,都跑出了他的最好成绩。记者在决赛视频中看到,起初欧美选手气势逼人,没想到孙启超最后冲刺阶段越跑越快,将强壮的欧美对手甩在身后,最终以48秒57的成绩拿到了冠军。

  务农父亲还不知残奥会金牌有奖金

  随后,记者又采访了孙启超的父亲孙作斌。孙作斌告诉记者,他们全家都是农村人,孙启超小时候非常瘦小,但活泼好动,虽然眼睛看不清,但敢上山、下河,什么都敢尝试。

  “两个奥运同样精彩”,健全人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获得金牌后国家给的奖金额是一样的。但直到记者采访时,孙启超的父亲还不知道有奖金这回事。他只是连声说:“没想到、真没想到”。上天为孙启超关上一扇门,又为他打开了一扇窗……

来源:沈阳晚报

【 字体: 】【 打印
 
右侧图片
 

版权所有: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Tel:(010)66580142 、66580176 国家图书馆Tel:(010)88544579
主办单位: 国家图书馆中国盲文出版社 ICP备案编号:京ICP备05022942号
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:|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 无障碍技术支持:哈尔滨亿时代 IBM(中国)
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﹑书籍和音视频资源,禁止下载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