左侧图片
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顶部图片
首页 新闻动态 电子图书 音乐欣赏 在线讲座 最新公告 读者指南 新书速递 机构介绍 网站导航
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>>新闻动态
 
浙江首位盲人高考考生被录取 曾遭多所高校拒绝
2013-06-05
 
【 字体: 】【 打印

视力只有0.05的郑荣权,作为浙江首位盲人考生参加了今年的高考并取得570分的好成绩。8月3日,澎湃新闻从温州大学招生办公室获悉,郑荣权已被该校思想政治教育(师范)专业录取,几天后将寄出录取通知书。

“教育部允许盲人参加高考,而考生的成绩又过了投档线,学校就没有拒绝他的理由。录取郑荣权,既是让他享有普通高等教育的机会,更是给学校平等教育学生的机会。”温州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,小郑在录取前已咨询过学校,学校对他的基本情况有所了解,但毕竟之前没有类似学生,现在学校、学院在协商,“将针对他的个人需求,包括出行、日常起居、学习乃至是否有必要参加军训等进行探讨,尽快制定方案,提供最大的便利。”

“我有能力像普通人一样读大学,生活上不需要特殊照顾。在学习上,即便没有盲文教材也不要紧,我已经做了充分准备,应该能跟上课程进度。”郑荣权告诉澎湃新闻。

曾被多所高校以“师资教材不足”婉拒

小郑是宁波慈溪市人,从小有“先天性眼球震颤”。

“从医学角度讲,好眼的视力低于0.3、视野低于10度属于视力残疾;好眼视力低于0.05、视野低于5度定性为失明。视力0.05,意味着在5米的正常距离无法看清楚视力表第一行,要走得很近才能勉强看清。如果参加考试,将无法看清考卷内容。”浙江眼科医院杭州院区视光诊疗中心副主任侯立杰表示。

今年6月,郑荣权参加了浙江省的文科高考,考卷是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请专家特制的盲文卷,考场单独一间,两名老师监考。

郑荣权表示,他无法识别汉字,从小学习就靠盲文。准备高考时,因为语文、历史、政治等大部分备考材料都没有盲文教材,他都是通过网上查资料,在电脑上用读屏软件学习的。

6月22日成绩揭晓,总分570分,高出浙江本科文科第二批录取分数线98分,其中数学146分(满分150分)。随后,郑荣权就开始关注浙江师范大学、杭州师范大学、温州大学、宁波大学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有师范类专业的高校,研究其专业设置和往年录取成绩。

“我的分数应该过了几所高校的投档线,但打电话去介绍自己的情况、询问是否可填报时,被好几所高校以‘没有先例’,‘师资、教材不足’婉拒了,只有温州大学、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表示,只要成绩够投档线就愿意接收。”郑荣权说。

最终,他填报的志愿依次为:温州大学、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、浙江中医药大学、湖州师范学院、台州学院。对首选的温州大学,他填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、历史学、应用心理学、行政管理,并“服从志愿调剂”。

进大学后如何上课如何考试

2014年3月,教育部下发《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》,提出“有盲人参加考试时,为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试卷、电子试卷,或由专门工作人员予以协助”。

据新华社报道,当年,甘肃盲人考生张耀东以558分的高考成绩被湖北中医药大学录取,成为全国第一位被普通高校录取的盲人考生。

今年7月18日,宁夏盲人考生黄莺以530分的成绩被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。武汉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理工类全国重点大学,国家“211工程”重点建设高校之一。

“张耀东考的是大字号试卷,我和黄莺考的是盲文试卷——黄莺是我在青岛盲校的同学。”郑荣权告诉澎湃新闻,去年教育部首次允许盲人参加高考,共有3位盲人报名参加,试卷有盲文考卷、大字号考卷两类。其中,河南的李金生选择盲文卷,但成绩不理想;其他2人用的是大字号试卷。

据他介绍,用盲文卷的考生平时接触的都是盲文,学习和阅读靠用手触摸盲文或借助读屏软件;用大字号试卷的考生平时使用汉字,通过放大器等阅读。

黄莺、郑荣权被录取,意味着他们是全国首批使用盲文试卷被普通高校录取的考生。

郑荣权表示,即使温州大学没有盲文教材,也不影响学习,他可以在课堂认真听讲,并把讲课内容录音,在课后温习,“最好老师能有WROD、PPT等电子课件,我可以拷贝后在电脑上通过读屏软件学习。课堂外,我也会运用网络寻找各种学习资料。”

怎么考试,也是郑荣权和学校面对的问题。“对我来说,用盲文卷最简单,但学校要花大量精力、专人去编写、制作和批改,操作性不是很强。最现实的是用电子试卷,老师以WORD格式存入电脑,我用读屏软件打开,里面的文字内容就会转换成声音,每道题都可以用键盘输入答案。不过,答卷中的同音错别字难以避免,希望老师在评卷时谅解。”郑荣权说。

来源自:澎湃新闻网
【 字体: 】【 打印
 
右侧图片
 

版权所有: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Tel:(010)66580142 、66580176 国家图书馆Tel:(010)88544579
主办单位: 国家图书馆中国盲文出版社 ICP备案编号:京ICP备05022942号
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:|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 无障碍技术支持:哈尔滨亿时代 IBM(中国)
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﹑书籍和音视频资源,禁止下载使用。